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调查报告 >
财政部:乡村振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
添加时间:2018-04-25 17:19    来源:中国新农村经济网点击:

 (记者李国龙)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近年来扶贫资金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涉及的资金规模和比例是下降的,但是由于扶贫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在一些基层和局部地区仍然存在着挪用挤占、虚报冒领的现象。胡静林回应,针对这个问题,财政部将主要采取两方面的措施: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堵住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二是继续加大查处力度。从今年到2021年,每年都将把扶贫专项资金作为检查的重点。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

  “乡村振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在回答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安排的问题时,胡静林说,要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公共财政预算要向农业和农村倾斜,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同时,创新资金筹措方式,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改革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通过土地节约指标的跨地域交易来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向农村,让农村有更多的人分享城市发展的成果。此外,还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源用于乡村振兴,形成一个多元投入的新格局。

  在加强资金监管上,胡静林表示,财政支农资金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一定要管好用好这些资金。一方面,要加强日常监管,坚决防范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另一方面,还要全面实施支农资金绩效管理,让人民群众对资金如何使用、使用的效果心中有数,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