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理论前沿 > 百家争鸣 >
河南通许: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让孩子有人管
添加时间:2018-07-04 19:25    来源:中国新农村经济网点击:

新华社郑州7月4日电题:河南通许: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让孩子有人管  

  新华社记者 史林静

  “丁零零,丁零零……”放学铃一响,9岁的柯嘉拿起书包一溜烟地往外跑,出校门拐个弯,再穿过一个小广场,这个路线柯嘉跑了三年,门儿清得很。

  吸引柯嘉的是另外一个“课堂”——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徐汇花园社区的爱心家园,宽敞明亮的教室、舒适的桌椅、可借阅的图书画册……每到下午放学,社区24名留守儿童准时来这里报到,房间的墙壁上,贴着孩子们的书法绘画作品以及游戏时留下的照片。

  这个“课堂”其实是通许县针对留守儿童开办的“四点半课堂”。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柯嘉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爱心家园的“四点半课堂”让她不再对着电视发呆,童年变得“有意思了”。

  通许是劳务输出大县,66万总人口中有16万人长年外出务工,像柯嘉这样双亲均外出的留守儿童,有5100多名。

  针对父母外出打工,老人无法辅导孩子的情况,通许县依托留守儿童爱心家园开设“四点半课堂”,由当地的老师等担任管理员,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放学后学习辅导、娱乐和兴趣培养等服务。

  “农村大部分留守儿童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由于隔代教育缺陷,孩子的家庭教育质量明显不高,在情感、心理、学习等方面都有些不足,很多家庭都是‘挣了票子、误了孩子’。”通许县民政局局长马鸿雁说。

  “我们可以花上千万元修一条路,为什么不拿出几十万来修修留守儿童的人生路?”这是通许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者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全国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县,自2012年以来,通许县开始在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村、社区、学校建立爱心家园,并开设“四点半课堂”。如今,通许县已建成172个爱心家园,基本实现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全覆盖。

  “孩子们放学就喜欢来这儿,政府统一配备图书、电脑、文体器材,只要喜欢都可以用。”朱砂镇徐屯小学语文老师王素红当了5年管理员,除了辅导孩子们写作业,帮助他们发展兴趣,王素红还学会了“察言观色”,充当孩子们的心理辅导员。

  “一旦哪个孩子表现出焦虑、孤僻、自卑等行为时,就要‘单独授课’了,有些话孩子不愿跟家长聊,却愿跟老师讲。”王素红说,每个爱心家园还建有家长联系群,及时沟通孩子情况。

  除了周一至周五开放外,“四点半课堂”还延伸到节假日。据通许县厉庄乡厉庄村爱心家园管理员赵秋敏介绍,在假期里,爱心家园会聚集已经放假的孩子,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

  “今年假期我们策划了一些绘画、手工制作、棋类等活动,还邀请了志愿服务团队给孩子上心理辅导课,开展素质拓展训练。”赵秋敏说,今年又是一个闲不住的暑假。